建筑施工
基于分布式光纤感测技术的苏州盾构隧道管片变形监测分析
朱宁1,王兴2
(1.苏州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江苏苏州 215008; 2.苏州南智传感有限公司,江苏苏州 215008)
[摘  要]
[关键词] 分布式光纤感测技术;盾构隧道;地铁;管片变形监测
[中图分类号] U455.43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5-6270(2018)06-0072-04

[摘   要]   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地铁盾构隧道以其经济优势以及对城市地面交通影响小等特点,成为了解决城市道路拥堵的一个重要途径。然而,随着服役时间的增加,隧道本身会出现各种不同程度的变形破坏问题,需要及时全面监测、诊断及维护。文章阐述了分布式光纤感测技术的监测优势,详细介绍了分布式光纤感测技术在盾构隧道监测中的监测内容、监测方案。以苏州地铁2号线盾构隧道管片变形监测为例,监测结果表明:在盾构管片变形最大的施工期,盾构隧道的变形问题更多的集中在管片接缝处,管片本身的变形远小于管片接缝处变形,应变异常区域往往提示管片伸缩缝变形过大或渗漏水处。光纤传感技术在隧道监测中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