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结构
装配式结构套筒连接灌浆饱满度检测新方法 ——基于X射线技术的局部破损检测
刘艳琴1,杨放2,曹旷2,董磊3,王滋军3
(1.盐城市房屋安全鉴定中心,江苏盐城 224005; 2.南京工大建设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江苏南京 210009; 3.南京工业大学 土木工程学院,江苏南京 210009)
[摘  要]
[关键词]  X射线;工程检测;装配式结构;局部破损
[中图分类号] TU317.7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5-6270(2018)06-0049-04

[摘   要]   为保持建筑行业可持续发展,近年来我国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扶持推行建筑工业化,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在装配式混凝土结构中,连接节点是施工质量控制中的关键环节,在现有的几种连接方式中,套筒灌浆连接应用最广。传统的检测手段,对套筒施工质量的检测效果均显得差强人意,而便携式X射线,又因建筑构件相对尺度较大,检测效果只在特定条件下满足要求。文章提出了一种基于X射线技术结合半破损的检测方法,旨在不截断受力钢筋的前提下,局部剔凿构件混凝土,以便放置成像板透射成像。通过试验的验证,该方法能够有效克服套筒布置形式及构件厚度的限制,且成像效果好,满足对套筒施工质量的判别要求,为今后类似的检测工作提供了一定的借鉴意义,对装配式结构的推广也具有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