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结构
竹胶板覆面剪力墙中钉连接的承载性能试验研究
郑维1,李玥1,刘伟庆2,王志强1
(1. 南京林业大学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江苏南京 210037; 2. 南京工业大学 土木工程学院,江苏南京 211816)
[摘  要]
[关键词]  竹胶板;自攻螺钉;面板钉连接;单调加载;极限承载力
[中图分类号] TU366.3:TU317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5-6270(2018)S0-0044-06

在竹胶板覆面剪力墙中,常规的圆钉、螺纹钉存在着连接强度低和不易钉入竹胶板的问题,严重影响了竹胶板与墙骨框架间的连接性能。文章尝试采用自攻螺钉作为竹胶板覆面钉连接的连接件,并通过6组竹胶板覆面钉连接试件和2组OSB板覆面钉连接试件的单调加载试验,探究面板材料、面板厚度、板端距和加载方向等参数对其力学性能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竹胶板覆面钉连接能有效避免钉帽穿透破坏,其极限承载力是OSB板覆面钉连接的两倍以上。竹胶板覆面钉连接在横纹加载时所表现出的极限承载力略高于顺纹加载时,但延性明显低于后者;竹胶板厚度和板端距的变化对竹胶板覆面钉连接力学性能的影响不大。采用了自攻螺钉的竹胶板覆面钉连接的弹性刚度和极限承载力约为采用普通圆钉、钢射钉时的4~5倍,表明采用自攻螺钉的连接方式将对竹胶板覆面剪力墙的抗侧力性能带来巨大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