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论坛·混凝土耐久性
混凝土技术发展中值得注意的几个问题
缪昌文 1,2, 穆松2
(1. 东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江苏南京 211189; 2.高性能土木工程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江苏南京 211100)
[摘  要]近年来,我国基础设施建设呈现出大规模向高技术转变的特点。以跨海大桥、高速铁路、核电工程和超高层建筑等为代表的现代结构对混凝土技术提出了新要求,传统混凝土技术亟需满足现代结构设计、施工与服役的要求。传统混凝土技术存在的问题与其自身材料组成相关,主要表现为胶凝材料与功能外加剂2个方面。文章首先聚焦胶凝材料中硅酸盐水泥、矿物外加剂与新型胶凝材料研究与应用中存在问题,建议重点开展绿色化、高性能化硅酸盐水泥的研究。其次,在功能外加剂方面,重点围绕混凝土高性能化亟需解决的新拌性能与收缩变形难题,介绍了聚羧酸减水剂、基体增韧材料与水化热调控材料的研究与应用进展及问题。同时,指出应大力引导混凝土功能材料的原创性研究。
[关键词] 混凝土;水泥;矿物掺合料;聚羧酸减水剂;抗裂外加剂;增韧材料
[中图分类号] TU 528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5-6270(2018)02-00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