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施工
仿古建筑柱脚防侧移施工技术的研究与应用
朱郁1, 林海龙2,姜品一2
(1.苏州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江苏苏州 215000 2.苏州狮山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江苏苏州 215131)
[摘  要]随着现代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木材的过量砍伐带来了森林植被资源的极度匮乏,混凝土木组合结构的建筑形式便成了现代仿古建筑的主流。基础采用钢筋混凝土结构,具有坚固可靠、防虫、防火、防腐、抗震的优势,同时还要继承和传扬中国古建筑的民族风格,体现出古建筑的历史文化内涵。刚(混凝土)、柔(木材)如何能够很好的通过柱脚稳固地连接是现代仿古建筑中需要研究的关键问题。为攻破这类难题,更好的突显我国古代建筑的艺术魅力。通过多年从事古建筑修缮、新建工程的专业技术人员共同组建科研小组,开发总结出仿古建筑柱脚稳固技术。
[关键词]  混凝土木组合;柱脚连接;钢构件连接
[中图分类号] TU745.9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5-6270(2018)01-006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