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结构
城市轨道交通地下车站主体结构混凝土裂缝控制试验研究
朱先发1,叶铁民1,刘德顺1,王宁宁2,李华3
(1. 常州市轨道交通发展有限公司,江苏常州 213000; 2.江苏省交通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南京 210000; 3.江苏苏博特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南京 210008)
[摘  要]抑制快速温升、温降条件下的收缩开裂是控制城市轨道交通地下车站主体结构混凝土渗漏的关键。依托在建的常州市城市轨道交通1号线工程,通过抗裂功能材料的应用及系列配合比的设计,对混凝土强度、绝热温升、早龄期变形性能、耐久性能进行了系统测试,在此基础上,调整优化配合比,并进行工程应用。结果表明,采用具有温度与膨胀历程双重调控功能的HME-V(温控、防渗)高效抗裂剂,实现了混凝土温升和收缩性能的双重调控,制备出的混凝土满足力学、抗裂及耐久性的要求,通过对实体结构混凝土制备、浇筑、监测的各个环节的控制,实现了地下车站主体结构无贯穿性收缩裂缝的出现。
[关键词]  收缩裂缝;双重调控技术;城市轨道交通;结构混凝土
[中图分类号] TU528.0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5-6270(2017)S0-00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