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材料
AB高速公路沥青路面早期病害原因及影响研究
王芮文,欧定福,曹妍
(江苏省交通技师学院,江苏镇江 212006)
[摘  要]AB高速公路在通车后仅11个月就发生了局部沥青路面坑槽、拥包及松散等早期病害,这些病害位置分布无规律,病害面积不大。为了查清事故原因,调查组一方面检查施工原始资料,一方面利用施工单位留取的原材料样品,进行目标配合比的还原,并进行各项试验,同时,在现场病害发生处及无病害处钻取芯样进行压实度、空隙率、混合料级配、油石比、芯样冻融劈裂强度以及残留稳定度等试验,最后对全路段进行沥青路面承载能力试验和车辙试验。通过试验得出的结论是,质量低劣的抗车辙剂以及混合料拌和不均、温度及水的共同作用是造成本次沥青路面早期损坏(Early damage)的原因。通过对全路段的检测结果分析,认为目前路面整体情况满足使用要求,只需对病害发生处进行局部处理,不需进行全面维修。
[关键词] 沥青路面;车辙性能;抗车辙剂;施工质量;水损害
[中图分类号] TU57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5-6270(2017)04-009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