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结构
钢筋混凝土叠合梁耐火性能有限元分析
何涛
(苏州科技大学 江苏省结构工程重点实验室,江苏苏州 215011)
[摘  要]为了解钢筋混凝土叠合梁在火灾高温下的耐火性能,利用有限元分析软件ABAQUS建立了外荷载和火灾高温共同作用下叠合梁有限元模型。基于该模型对钢筋混凝土叠合梁的温度场、耐火极限和高温下叠合梁内力进行了分析,并对比了叠合梁与现浇梁在相同荷载比和混凝土强度等级下的耐火极限。研究结果表明:叠合梁在下表面受火下的温度场沿着受火面向内部混凝土呈现下降的趋势,即温度靠近火焰面高,背离火焰面低;存在一个最佳的剪跨比使得叠合梁耐火极限最大;受火面对叠合梁耐火极限影响显著,受火面越少相应叠合梁耐火极限越高;叠合梁纵筋达到屈服强度后不会立即破坏,反而还能继续承受荷载;叠合梁的耐火极限略大于现浇梁。
[关键词] 钢筋混凝土叠合梁;有限元模型;耐火极限;火灾
[中图分类号] TU352.5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5-6270(2017)04-0025-04